陳舒
  身份:全國ssd固態硬碟測試人大代表、《廣州律師》雜誌主編
  獨立的精神是我一生的追求,我追求獨立。不是領導都喜歡我,汽車貸款我不會迎合誰,不會盲目崇拜誰。
  “80%的時間都在為媒體打工,除了開會就是設計裝潢接受採訪。”陳舒這樣描述這半個月的兩會狀態。陳舒今年60歲,當全國人大代表已是第12個年頭。
  法律專業出身的陳舒,思維快速而縝密,被問及法律相關問題時,總能快速理建築設計解對方的採訪意圖並給出專業意見。而談起履職,陳舒也會動情。在接受一家雜誌社採訪時,她講起在陝西省黃陵縣的十幾年知青歲月,不禁潸然。
  “獨立的精神是我一生的追求,我追求獨立。”訪談中陳ARMANI舒表露心聲,“不是領導都喜歡我,我不會迎合誰,不會盲目崇拜誰。”在陳舒看來,這種“獨立精神”對履職大有裨益。“我提出什麼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我沒有誰說什麼就跟著撲上去,我沒有過。”
  履職自評打80分
  法律專業出身的陳舒履職的方向一直圍繞立法修法。對農民工加入工會、《出入境管理法》、《物權法》的推動,被陳舒視為自己履職生涯里最為“得意”的三件事。
  不過,陳舒坦言自己對履職從來沒有多少雄心壯志。“我這個人是個挺被動的人,就是對自己能掌控的事情,把它做好。”陳舒說,在沒當人大代表前她就堅持這樣的價值觀:“你的能力是很有限的,你不要想著憑你就能改變世界,你只不過是憑自己能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點事而已,把這個想明白了就沒啥好煩惱的。”
  如何評價自己的履職表現?陳舒回答得簡潔乾脆:“優點就是認真,缺點就是認識問題的能力始終覺得不夠。”總體而言,她給自己的履職表現打80分。
  陳舒反對跨專業提建議,做自己不熟悉的事。對於大學生村官代表冼潤霞在總書記面前反映大學生村官工作的問題,陳舒表示理解:“她就接觸這種生活,她講的是整個行業的問題,我認為這個不能說她是以權謀私。”
  在陳舒看來,人大代表應該是“有公心、有社會責任感、對自己所處行業比較瞭解”的人。在履職過程中,她認為最大的收穫是學習能力不斷得到鍛煉,“見多識廣”之後心態也愈趨平和。
  拒絕被媒體消費
  對待媒體的鮮明態度也顯示出陳舒的與眾不同。兩會前一場代表和媒體座談會上,陳舒對在場記者直言,採訪前一定要做足功課。陳舒說,她最怕記者消費代表:“我們這些人也是做了很多準備工作上來了。你為了賺一個眼球,吸引一個目光,本來很嚴肅的事情把它弄得很‘雷’,這就叫消費代表,我特別反對。”
  對今年兩會期間來採訪過她的記者們,陳舒表示印象還不錯。“只有一個被我K (註:指責備)了一下,但是他後來給我發短信道歉了。”而這位記者被“K”的原因是提出的一個關於立法的問題“太幼稚”。
  雖然話不大中聽,但對媒體的採訪,陳舒都樂於接受。“今天你問到我這個事,無論是從老代表的角度也好,還是從老大姐也好,還是從相對而言是個專業人士也好,你咨詢我,我給你解釋一下,我認為這個沒什麼問題,說白一點,能幫人的儘量幫人。”她說。
  陳舒說自己是個“平民身份”,特別反對“明星代表”這種稱謂。她反覆強調:“我們是來履職,不是來表演的。”
  南都記者張艷芬 實習生 張琦 發自北京  (原標題:追求獨立精神拒絕“被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63ribr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