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中央的國企改革方案將出台,哪些是國企改革熱點難點?如何應對挑戰和把握機遇?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如何解決?中國之聲精選六位“觀察員”:馬光遠、石述思、何剛、蔣昌建、葉檀、張春蔚,走到前臺,作為走訪和提問的主角,帶著公眾和業界關註的諸多興趣點,深入國企一線,揭開國企神秘面紗,探索國企改革的思路、計劃、動作,解答公眾對國企改革的疑問。

  中國之聲觀察員石述思(右)、中國之聲記者赴北車生產車間採訪
  央廣網北京4月1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對於一直處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國企,2014年的關註熱度絲毫不減;這一年又有著許多不同,最重要的關鍵詞無疑是“改革”。
  在“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國企改革呼之欲出,挑戰、機遇之間,熱點、難點何在?中國之聲也組織了多位觀察員包括何剛、馬光遠、石述思、蔣昌建、葉檀、張春蔚,深入國企一線,以業界視角和公眾關切,對話國企首席。
  >>對話國企首席: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石述思對話中國北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崔殿國
  石述思:我認為您領導著中國最牛的公司,為什麼?因為總理給你當推銷員,您事先跟總理溝通過嗎?
  崔殿國:沒有。
  石述思:總理至少我印象中,泰國、中東歐、還有在一些重要的一些跟國際領導人會見的時候,我印象中至少有四次推銷過中國的高鐵,對您的公司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崔殿國:我覺得感到很自豪,作為中國北車非常榮幸,能夠提供高速鐵路的移動裝備,而且這個移動裝備也達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坦率講,我們也感到壓力很大,克強總理支持我們,希望通過高鐵的這種輸出能夠使中國的高端裝備製造業在世界上打響自己的名片,我們非常希望有這樣的一個願望,來實現總理對我們的要求。
  石述思:有人說三中全會以後,簡政放權回歸市場,實體發展可能會在未來扮演更關鍵的角色,人家就說北車的春天要結束了,您認同這樣的說法嗎?
  崔殿國:實事求是講我不認同這個講法,衣食住行,老百姓四大需求,行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需求,從我們國家目前的現狀來講,我們鐵路里程來按照人口來平均是一個非常低的水平,所以從我們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包括未來幾年的發展規劃,都把鐵路發展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第二從我們國家目前的整體經濟發展來看,城鎮化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所以在這樣的需求拉動下,我認為我們的春天剛剛在開始。
  石述思:北車之所以引人註目,是因為它完成了在中國目前在高端裝備這方面的一次突破,但是圍繞著北車在核心技術上的突破,極端的海外報道說,咱的技術,尤其是高鐵的核心技術99%都是抄別人的。面對這樣的質疑,您怎麼回應?
  崔殿國:這些質疑我們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從50年代到現在,機車產量這個產業,我們鐵路用的各種機車都是完全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建立了獨立完整的機車車輛工業製造體系。走到了2000年之後,這個路徑就有一些變化。
  石述思:德法日加。
  崔殿國:對,就是從以自主創新為主,變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減少了我們產品更新換代的時間,幾年時間實現了快速的發展,所以國外質疑我們抄襲是不對的。
  石述思:他們是不是也有一些酸葡萄心理?
  崔殿國:我想現在的經濟是一個世界經濟,作為一個國企業來講,我要全球化採購,誰便宜我們來買誰的,誰好我們買誰的。你能說美國飛機都是自己造的嗎?但是你不能不說它是美國飛機,我們現在對中國高鐵,知識產權是我們自己的。

  中國之聲觀察員石述思(左)對話中國北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殿國(右)
  當中國高鐵躋身世界舞臺與各大高手過招,很多人想知道,中國高鐵的優勢在哪裡?北車靠什麼拿下世界大單?對於北車的明天,崔殿國設計的發展藍圖又是怎樣的?
  石述思:您現在是國內主板上市的企業,現在有種種消息表明,您要跑香港上市,總體的戰略目標是什麼?
  崔殿國:H股上市,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北車國際化的考慮。我希望通過進香港這個資本平臺,實現我在全球配置資源的要求。
  石述思:融這筆錢,15億美金,做什麼?
  崔殿國:第一個盲目擴大能力的事,不做,我們這次募集資金主要是技術研發。研發和科研手段提升建設;第二,完善原來的一些產品的水平,而不是能力的擴大;第三,要在新興產業和新型服務業上做一些投資,第四,也是我內部的事,就是減少我的資產負債率。
  石述思:公眾特別關心世界杯,因為我們都特別驚奇的發現,世界杯重要的一個交通工具來自咱們中國人之手,那就是北車,想必我們都知道,世界杯可是各國著名企業逐鹿的一個戰場,競爭是不是很激烈?
  崔殿國:非常激烈,這個給我提供了一個最好的平臺。他要求世界頂尖,那麼好,咱們國家鐵路一般軸重25噸,他要30多噸,甚至40噸,他希望每節車裝更多的鐵礦石。
  石述思:可是國際巨頭也有很多大的公司,有西門子吧?阿爾斯通?有名的全來了。
  崔殿國:其實,我在這個事情上我非常自信。
  石述思:贏在哪了?
  崔殿國:第一個產品是世界一流的,第二個質量是世界一流的,第三個服務也是世界一流的,第四個價格是有競爭力的。價格再低,在這種場合沒有敢買一個說質量不過關的產品,誰也不敢坐它。我可以實事求是講,也可以自豪地講,我們的製造基地全世界第一。我們在建這個基地的時候,我們吸收了所有這些國內國外巨頭他建基地先進的經驗,我們這個產品,通過這個世界杯、通過這個奧運,向世界展示了我們。
  石述思:因為中國太缺少在高端製造業的跨國公司,尤其是能夠有自己的品牌的,我看你們的規劃是到2020年成為世界五百強,但按照你們現在的發展速度是不是有可能提前?
  崔殿國:對我來講,我更看重的是強不強,全球範圍內我的品牌強,技術是一流的、產品是一流,質量是一流的,人才隊伍也是一流的,我認為這個標準沒有變化。
  >>您可以通過央廣網、中國之聲新浪微博、騰訊新聞、搜狐新聞客戶端、網易新聞客戶端、和訊網、財經網來收看《觀察員問國企》的視頻對話內容。  (原標題:對話北車集團董事長崔殿國 揭秘中國高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63ribr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