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王子用生命悟出五本帳少年得志無規畫,病重保險派不上用場星星王子用生命悟出5本帳撰文者:林正文兩年前,一場的急性心肌炎,讓原本健康的星座專家星星王子,必須截肢才得以保全性命。「那場大病的醫療費用花了近百萬元,在財務上,我才突然醒悟,自己一無所有,」星星王子說。這場大病讓他失去了左腿,但是卻幫助借貸他找回正確的財務觀念,「這是最有價值的無形資產,」他說。回想星星王子在台大加護病房的情景,「我不知道他何時會醒過來?」星星王子的太太唐千雅描述當時徬徨的心情。每天心急如焚、憂心落淚的唐千雅,拿著星星王子的存摺和提款卡去籌醫藥費時,這才發現他戶頭裡根本沒有存款。甚至,當唐千雅和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新成屋付時,才知道星星王子因為一段時間沒有按時繳交保費,所以附約醫療保險已經失效,唯一能夠領到的理賠給付,只剩下身故保險金。幸好,星星王子在演藝圈20年,為人海派的他,結識不少好朋友,朋友們從唐千雅手中拿過星星王子的存摺,偷偷地匯錢到他的帳戶,才幫他們一家度過這場健康跟金錢的難關。生病前,星星王子花錢代償如流水,愛結交朋友的他,常常四處請客,他自己說是「花錢買朋友」。生病前,即使自己毫無金錢觀念,但他全然掌握經濟大權,妻子完全不清楚家中財務,只因他認定男人就不應該讓女人擔心錢的問題。不過,這一切都在他生病之後有了改變。生病後,讓星星王子開始檢討,他曾經有10年時間,每個月收入都是幾十萬元,但為什襯衫麼等到真正需要錢的時候,戶頭裡卻沒有存款?從敗光收入到學會量入為出星星王子在24歲那年,靠著星座的獨門專業,就開始月入幾十萬元。不僅成立個人工作室,先後出版有聲書、星座套書、和電信業者合作、主持廣播、電視節目、1年接上百場商業演講,「從1989年到1999年,這10年間,我的平均月收入都有6位數以上,」那10591年是他的收入高峰期,保守估計至少賺進了1、2千萬元。年輕時的好運,讓他以為賺錢很容易,所以他在花錢從來不踩煞車。唐千雅回想過去,「我老公很喜歡當大哥,出手非常大方。」只要朋友聚餐,他一定自告奮勇地先去埋單。除了愛請客之外,為了凸顯藝人身分,星星王子只穿特定名牌的服飾、只買頂級的蘋果電腦。但他沒想澎湖民宿到,後來星座專家愈來愈多,獨門生意已經不是獨門時,收入開始銳減,然而,他的消費習慣並沒有跟著調整,一直到這場大病才讓他醒悟。「生病後,我覺得命比錢更重要,只有留得命在,才有機會繼續賺錢。不過,我也變得學會謹慎用錢,不再沉溺物質享受。」星星王子說,2年來,他買不到5件衣服,每件都控制在1千元左右;電酒店工作腦如果壞了,只要唐千雅一句「一定要買新的嗎?」他就會理性思考幾分鐘後說,「那我還是先拿去送修好了。」星星王子不但學會了控制消費欲望,更學會了「量入為出」。「買新電腦是『想要』,修電腦是『需要』,星星王子會分辨花錢的動機是『想要』還是『需要』,是養成正確理財習慣的第一步,如此能夠省下不必要的花費酒店經紀,增加儲蓄的金額。」認證理財規畫顧問王麗文指出。聚焦專業管賺錢、省錢管帳本交由太太掌控生病後,星星王子也體認到財務管理很重要。但是他也深知自己對財務的興趣不大,不可能把錢管好。和星星王子熟識20年的唱片製作人周建平說,「他是個不會算計、也不愛計算的人。」所以,他開始將財務交給太太管理規畫,而他就結婚西裝專心在賺錢與省錢上。「生病前,他堅持往命理專家發展,拒絕當通告藝人,但是生病後,主動接受更多的演講活動,多賺一點錢,」和星星王子結識20年的藝人經紀人洪嘉欽說。「生病之後,他改變最多的就是財務的調整,」周建平說。「我現在身上不帶提款卡,皮夾裡只放現金1,000元,如果有大額的花費,一定會和太太商量,」融資星星王子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63ribr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